uniq用法解释[转] 不指定

root , 2007/08/21 23:47 , SHELL , 评论(0) , 阅读(6188) , Via 本站原创 | |
   uniq对指定的ASCII文件或标准输入进行唯一性检查,以判断文本文件中重复出现的行。常用于系统排查及日志分析。
一、版本
以红旗DC Server 5.0为例,自带版本为:
引用
# uniq --version
uniq (coreutils) 5.2.1
二、常用参数
命令格式:
引用
uniq [options] [file1 [file2] ]
uniq从已经排序好的文本文件file1中删除重复的行,输出到标注输出或file2。常作为过滤器,配合管道使用。
在使用uniq命令前,必须确保操作的文本文件已经过sort排序。若不带参数运行uniq,将删除重复的行。
常见参数有:
引用
-c, --count
   在每行旁边显示该行重复出现的次数
-d, --repeated
   仅显示重复出现的行
-D, --all-repeated[=method]
   以指定的格式打印所有重复的行。格式仅适用于长选项参数,可使用none(默认),prepend,separate三个,效果见后面。以空行进行区分。
-f n, --skip-fields=n
   前n个字段与每个字段前的空白一起被忽略。一个字段(fields)是一个非空格、非制表符的字符串,彼此由制表符和空格隔开(字段从1开始编号)。与-n相同,n为字段数。
-i, --ignore-case
   在判断重复行时,忽略大小写区别
-s n, --skip-chars=n
   前n个字符被忽略,之前的字符被跳过(字符从1开始编号)。与+n相同,n为字符数。
-u, --unique
   仅显示出现一次的行
-w n, --check-chars=n
   仅比较每行前面n个字符
--help
   显示帮助信息
--version
   显示版本信息
[输入文件]
   已经排序好的文本文件或标准输入
[输出文件]
   指定的输出文件,若不指定,则显示在屏幕上
Tags:
发表评论

昵称

网址

电邮

打开HTML 打开UBB 打开表情 隐藏 记住我 [登入] [注册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