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页: 1/1 第一页 1 最后页 [ 显示模式: 摘要 | 列表 ]

rrdtool学习笔记 不指定

刘天斯 , 2010/09/15 18:29 , rrdtool , 评论(18) , 阅读(82024) , Via 本站原创
一、前言
      为了做云缓存平台的技术储备,从零开始学习了rrdtool,rrdtool非常强大,刚接触会有摸不着边的感觉,尤其是一堆概念性的东西。学习的切入点便是这些概念,一一理解后你才能品尝到rrdtool的清香,首先要感谢ailms整理的“RRDtool简体中文教程 v1.01”,通俗易懂的概况了rrdtool的所有知识。现在整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笔记。

二、基本概念
      RRDtool是指Round Robin Database 工具(环状数据库)。Round robin是一种处理定量数据、以及当前元素指针的技术。想象一个周边标有点的圆环--这些点就是时间存储的位置。从圆心画一条到圆周的某个点的箭头--这就是指针。就像我们在一个圆环上一样,没有起点和终点,你可以一直往下走下去。过来一段时间,所有可用的位置都会被用过,该循环过程会自动重用原来的位置。这样,数据集不会增大,并且不需要维护。RRDtool处理RRD数据库。它用向RRD数据库存储数据、从RRD数据库中提取数据(来源百度问答 )。为了方便理解其工作原理,本人做了一个rrdtool存储结构图:
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
分页: 1/1 第一页 1 最后页 [ 显示模式: 摘要 | 列表 ]